.

.

2012/12/12

阿貓阿狗都是朋友


談朋友,好大題目。交朋友方面,我說不上有心得,不過看的書中,有談到這方面,也就拿出來談談,其中見解,大部分是別人心思。

除了親屬,朋友是最接近你的人,好起上來,有時真是難分難捨,以致不知道誰是真正的朋友。

孩子交朋友,有他們的一套,前一分鐘說:「你是我最要好朋友」,下一分鐘他可以向最好朋友宣佈:「我不喜歡你,你不是我朋友。」

成人沒有這樣兒嬉、這麽方便,也沒有嚴格的界線。朋友就像浮游生物,在你身邊轉來轉去,進進出出。

有的朋友,你經常碰頭,有的難得一見。老朋友總是站在你背後「陰陰笑」,不時淡出淡入,新朋友又跟着上場。那麽,你怎麼知道誰是真在關心你,誰在心中已經把你一筆勾銷。

各種各類朋友中,有的使你思想,和你討論;有的使你開心,和你共遊;有的苦口婆心,怕你吃虧;有的倚老賣老,時作訓戒。

朋友使你思想,和你討論,多是有共同興趣朋友,畫會、電影會、作家協會的會員,詩社、戲劇社、香海蓮社的社友都是。

這些朋友的好處,是互通訛息,透露小道新聞,內幕故事。人不八卦,天誅地滅。尤其工作地方的同事,如果有人告訴你,你的上司已在叫秘書登記你遲到早退的時間,你就可以未雨綢繆,先擬好答辯。

即使在一個資訊發達的時代,個人的見識仍然有限,朋友中有個是醫生,他可以告訴你愛滋病的新發展,老年癡呆症該注意些什麽,如果有個是電腦專才,他可以替你解釋什麼是「雲端」,各種名牌電腦的利弊。不同興趣的朋友,各有專長,你一定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。

這些朋友,卻不一定有時間陪你尋開心,陪你飲飲食食,陪你逛百貨公司,陪你出外旅行。一般認為陪你尋開心的朋友,便是損友,貶稱為酒肉朋友。但現實生活,大家都背着生活的重擔,愁眉苦臉的朋友見得多,會把你傳染,我們真需要開心果,這類朋友也最懂說笑話,撐場面。一個人如果沒有一兩個這樣的朋友,輕輕鬆鬆,自己就像需要陽光的野生植物搬進室內,遲早枯死。當然,既有專長興趣,又肯陪你消磨時光,而令你笑逐顏開的的朋友,千萬不要把他放過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我的網誌清單